成語故事: 兔死狗烹典故及兔死狗烹的成語意思

 

死狗烹?兔子死了為什麼要把狗也煮了呢?這也太奇怪了吧!兔死狗烹;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今天讓我們來學習這句兔死狗烹的成語吧!

兔死狗烹成語釋義:兔子死了,打獵用的狗失去作用,便烹以為食。比喻事成之後,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

兔死狗烹成語出處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兔死狗烹成語典故:越王句踐大夫范蠡,曾經替越國出過了不少力,使得越國得以打敗吳國,成為霸王。對越國來說,范蠡可是個大功臣,本來他是可以安享富貴的,但是范蠡卻沒有這麼做,他寧願捨棄榮華富貴,而自行引退,過著淡泊的生活。就在眾人一片惋惜聲中,范蠡又託人帶了一封信給從前的同事大夫文種,他勸文種也捨棄功名富貴,以免招惹災禍。范蠡為什麼會這樣勸文種呢?原來,他早就看出越王是個只能共患難,卻不能共享樂的人,所以他在信中說道﹕「……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兔死狗烹就是從信中這幾句話引申出來的。

兔死狗烹近義詞:鳥盡弓藏、過河拆橋、得魚忘筌。

兔死狗烹近義詞論功行賞、崇功報德。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兔死狗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