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狼心狗肺典故及狼心狗肺成語意思

 

 

狼心狗肺?狼的心和狗的肺有什麼關連?狼心狗肺又代表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來學學狼心狗肺是比喻什麼及其相似詞、相反詞。

狼心狗肺成語釋義:比喻人心腸狠毒,毫無良心。

狼心狗肺成語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那劉振白本是個狼心狗肺的人,與人也沒有久長好的。」

狼心狗肺成語典故

 

很久以前,有個叫慈生的青年,為人正直、誠實。有一次,他打柴回來,半路上碰見一隻受傷的烏龜,便將它抱回家中精心飼養。數日後,烏龜傷好,為了報答慈生的養護之恩,送了能起死回生的寶珠給他。

    這天,慈生上山打柴,在路上遇到一個心肺被掏空的屍體,屍體旁邊還有一條狼和一隻狗因爭食人的心肺而致死。慈生出於善心,便用砍刀剖開狼和狗的肚子,掏出狼心和狗肺置入屍體中。接著,用寶珠把這個人救活了。那人復活後,說自己叫壞水,對慈生千恩萬謝。

   過了幾天,縣衙裡來了幾位公差,將慈生押到了縣衙。原來是壞水為貪慈生手中的寶珠而買通縣令,稱慈生偷了他的東西。受了賄賂的縣官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將慈生痛打了一頓,搜出寶珠,將他趕出了縣衙。

  慈生回家後躺在床上生氣,後悔不該救活這個沒良心的壞東西。夜裡,慈生做了一個夢,夢中送他寶珠的烏龜對他說:「皇上的女兒得了病,明天就貼榜招賢,你可借治病之機,奪回寶珠。」慈生說:「可我不會治病呀。」烏龜說:「這無妨,可用大棗7枚和7色絲線與寶珠同蒸煮,然後令其將棗一次服用,皇上女兒的病即可痊癒。」慈生說:「可是我的寶珠已被人奪去啦!」烏龜說:「只要你見了皇上說明藥方中的寶珠必須用你失去的那顆,皇上自有辦法幫你追回。」

  第二天,城內果然貼出了招賢皇榜。慈生便依了夢中的啟示揭了皇榜,監榜人把慈生帶到了皇宮。皇上詢問慈生治病需要什麼藥材。慈生說:「要大棗7枚、7色絲線各一條與寶珠同蒸熟後食用大棗。」皇上聽後非常高興,便派人去辦理。慈生攔住皇上說:「皇上,一般寶珠不可,非要……」未等慈生說完,皇上便迫不及待地說:「宮裡有的是上好寶珠,隨你擇用。」「不行!皇上的寶珠再好,非臣民的那顆不行!」「皇上!臣民的寶珠被一個長著狼心狗肺柳枝肋的人奪去了!」

  慈生便將自己的失珠經過詳細地敘說了一遍。皇上即刻命人將那縣官和壞水押來治罪。縣官被革職為民。寶珠交還慈生為公主治病。壞水被押解下殿,剖腹驗看,果然是狼心狗肺柳枝肋。

狼心狗肺成語近義狼心狗行、蛇蠍心腸、豺狼成性。

狼心狗肺成語反義詞:心慈面軟、菩薩心腸。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