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草驚蛇  

草驚蛇?這是什麼意思呀,打草為何會讓蛇驚嚇?這句成語含有什樣的隱喻呢?讓我們來了解打草驚蛇的成語故事及其相似詞、相反詞

打草驚蛇成語釋義比喻行事不密,使對方有所察覺,預先防備。

打草驚蛇出處: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于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

打草驚蛇成語典故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王魯的人,他在衙門做官的時候,常常接受賄賂、不遵守法規。有一天,有人遞了一張狀紙到衙門,控告王魯的部下違法、接受賄賂。王魯一看,狀紙上所寫的各種罪狀,和他自己平日的違法行為一模一樣。王魯一邊看著狀紙,一邊發著抖:「這...這不是在說我嗎?」
      王魯愈看愈害怕,都忘狀紙要怎麼批,居然在狀紙上寫下了八個大字:「汝雖打草,吾已蛇驚。」意思就是說你這樣做,目的是為了打地上的草,但我就像是躲在草裏面的蛇一樣,可是被大大的嚇了一跳了!
      後來,大家就根據王魯所寫的八個字「汝雖打草,吾已蛇驚」引伸為「打草驚蛇」這句成語。

打草驚蛇成語近義詞:風吹草動。

打草驚蛇成語反義詞:不動聲色。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